办公网 | 办公电话 | 电子邮件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合作交流  人才招聘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成果报告 
 党政事务 
 教学活动 
 学生动态 
 就业信息 
 
成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成果报告>>正文
杰出校友张永辉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2020-01-10 08:47 化学工程学院 

1月9日,我校杰出校友清华大学长聘研究员张永辉应化学工程学院邀请,来校作了题为“脂代谢介导的免疫识别:免疫治疗策略再思考”的学术报告,并结合个人的经验和体会,对我校青年教师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行了辅导。报告会由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明星主持,学院院长张东恩、副院长陶传洲、全体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张永辉从脂代谢对固有免疫的调节、γδ T细胞治疗潜力及新型抗感染药物研制策略等三个方面介绍了研究团队过去几年的科研成果,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类异戊二烯生物合成通路是疫苗佐剂及免疫治疗的新靶点,率先揭示了γδ T细胞对细胞抗原识别的分子机制,并进一步提出了基于脂代谢控制的免疫治疗新策略。他的报告从科学问题的提出开始,详细报告了研究的方法、思路和取得的成就。

在辅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时,张永辉结合自身申请基金经历及多年担任评审专家的经验体会,生动细致地讲解了国家基金申请从确认适合的基金类别、学部、代码到上传计划书的全过程中每个环节的写作技巧、要点、细节问题和注意事项,特别强调了基金申请书格式的重要性,提出要从形式上杜绝一切可能的失败原因。

报告会上,现场师生与张永辉校友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其独特的见解、深入浅出的报告,使全体师生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同学们深受鼓舞,为有张永辉这样的杰出校友感到骄傲,纷纷表示要以张永辉为榜样,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最后,张书记鼓励师生们学习张永辉校友这种真正的科学家精神及开展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思路,潜心研究,扎实工作,为学院及学校的事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张永辉简介:

    张永辉,清华大学长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清华北大生命联合中心及人脑保护高精尖创新中心研究员,2019年作为10位青年才俊之一荣获第六届树兰医学青年奖1996年在淮海工学院获化学工程学士学位、1999年大连理工大学获应用化学硕士学位,2002年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有机化学博士学位。2002-2012年美国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博士后,研究科学家。2013年入职清华大学药学院研究员。张永辉研究员长期从事(类)胆固醇代谢领域的药学研究工作,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多项,迄今在CellImmunity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PNAS Sci. Trans. MedPNASJACSAngew. ChemJ.Med. ChemChem. BiolACS Med.Chem. Lett.等国际顶尖刊物上发表了研究论文52篇,授权专利11件。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SCHOOL OF ENVIRONMENTAL AND CHEMICAL ENGINEERING,JIANGSU OCEAN UNIVERSITY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59 邮编:222005  电话:0518-85895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