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网 | 办公电话 | 电子邮件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与科研  合作交流  人才招聘  招生就业  学生工作  校友工作 
首页
 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成果报告 
 党政事务 
 教学活动 
 学生动态 
 就业信息 
 
成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成果报告>>正文
班鑫鑫副教授团队在大分子有机延迟荧光材料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2022-05-03 15:15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班鑫鑫副教授团队,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影响因子13.273)、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 (影响因子7.393)、Dyes and Pigments (影响因子4.889)和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影响因子9.229)上连续报道多篇大分子型有机延迟荧光材料的最新研究,我院研究生周涛、余建敏、邱粟裕、张开志承担了论文的主要实验内容,班鑫鑫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1. 聚合是提高传统小分子延迟荧光材料溶液法加工性能的可行方法,通过将聚集诱导荧光增强效应(AIE)引入聚合物材料的分子设计中,开创性的使用苯腈基团作吸电子基团设计合成了一系列具有高三线态TADF聚合物。该类AIE-TADF聚合物可有效抑制自身的浓度猝灭问题,并且合成工艺简单,无需任何贵金属催化剂或高沸点溶剂,为开发低成本、易于合成的聚合物发光材料提供了可行方案。成果发表在J. Mater. Chem. C, 2022, 10, 2109-2120。

2. 激基复合物(exciplex)长期以来被认为是供体和受体成份的混合物。班鑫鑫老师的团队首次证明了单一分子体系也可以实现激基复合物发射,并将其命名为同质结激基复合物(ho-exciplex)。该类分子结构可以抑制传统材料相分离的缺点,简化复杂的化学计量和物理混合过程,为提高激基复合物型OLED的稳定性提供一条可行的道路。相关成果发表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22, 441, 135898.

3. 近期,二维钙钛矿材料在能源、激光、LED、光电探测器等领域受到广泛关注。班鑫鑫老师的团队创新性开发树枝状延迟荧光材料作为功能型添加剂,研究结果表明,优化后的钙钛矿发光二极管的效率提高5倍,稳定性性提高了2倍。首次证明了TADF树枝状大分子是一种有效的激子回收型添加剂,可以通过钝化缺陷、填充晶界和回收激子等途径提高钙钛矿发光二极管的器件性能。此外,该类树枝状TADF在有机荧光探针领域也表现出十分优异的性能。相关成果发表在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21, 13, 44585-44595;Appl. Phys. Lett. 2021, 119, 242101; Dyes and Pigments, 2022, 198, 109970。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SCHOOL OF ENVIRONMENTAL AND CHEMICAL ENGINEERING,JIANGSU OCEAN UNIVERSITY

版权所有:江苏海洋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地址:连云港市苍梧路59 邮编:222005  电话:0518-85895407